【那年•归途】-琅琊榜续文(73)【连载】

“长苏这次执意来北境,就没打算活着回去。”蔺晨将双手拢在袖子里,摇了摇头:“这么多年以来,我知他心之所想,是以一直迁就。但这次,我实在不忍心见他药力耗尽之日气弱力竭,灯灭油尽,魂断北境,所以才出此下策将他送走。虽然没有把握能留住他,但终归是要一试的,但愿能保他一命。若是救得回,自然是皆大欢喜。若是救不回,也少些遗憾。”蔺晨低头看着卫峥:“卫将军,我知道你心里担忧长苏,这里在座的每一个人又何曾没有担忧过他?只是现下有些事情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。冰续草本非凡物,医术中所载也仅是寥寥数字,破解之法更是无处可寻。既无案可查,无典可依,便只能摸索逡巡,而结果如何,亦是未知。我所能做的,也仅仅是将长苏送走,远离这个冰寒血光之地,替他做好他未能做的事情。”
“我们就是想知道你把他送到什么地方去了,你总得给我们一个交代!”蒙挚急道。
蔺晨摇了摇头:“这是我唯一不能,也不想回答的问题。蒙统帅,你若还认长苏为好友,便还他一个清净。就算你信不过我,总该能信得过寒医荀珍的医术,信得过琅琊阁阁主和林燮元帅的交情吧?何况长苏那里还有一位与静贵妃娘娘有半师之谊的医者,晏大夫也守在他身边,萧景琰……”蔺晨抬眼瞧了瞧蒙挚难看的脸色,停顿了一下:“东宫太子着人送来了几车驾的珍贵药材,药王谷素老谷主也将压箱子底的存货都拿了出来。若是这些都不能留住长苏……”蔺晨闭上眼睛。
“若是留不住……怎么办?”卫峥颤声问道。
蔺晨睁开眼睛,嫣然一笑:“认栽喽。”
四下皆是默然,如此倾力而为,只怕蔺晨筹备的已不是一日两日了,大伙都明白,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打胜仗,尽快平定北境,或者还有再见到梅长苏的希望。
“好吧,你不肯说,我们也不会再逼迫于你。只是若是有他的消息,还请蔺公子告知。”
蔺晨点了点头:“这个是自然。”
蒙挚沉声道:“现下监军不在,中军之位空缺,我们需要重新部署兵马……”
蔺晨抬起头看着蒙挚:“适才我说过,我会代长苏做他未做完的事情。长苏虽然不在这里了,但我蔺晨还在,所以他的中军之位却不会空缺。”
“你要镇守中军?”蒙挚惊道:“这怎么可能?”
“有什么不可能?”蔺晨扭过头看着他:“你还能找到比我更合适的人选吗?”
“可是你根本就不知道……”蒙挚急道。
“我都知道。”蔺晨笑了笑,指了指屋檐:“你们每一次的议事,我都在。”
蒙挚惊愕万分,肃城将军府的守卫何等严密,军情议事时又是众多高手在现场,竟是无一人察觉到蔺晨的存在。
“卫将军,你先起来吧。”蔺晨伸手将跪在地上的卫峥扶了起来。“中军对守将的智计要求极高,要能根据战场瞬息万变的局势随时调配人马。左右两翼兵马统筹,阵法应变,行速极快。翼侧守将需智勇兼并,既需听从中军调令,做整局调整,又能堪破本翼防守弱点,陷阵制敌。因此蒙帅与聂将军一路,守右翼, 拦腰重创中路大军。卫将军与豫津、景睿由左侧突破,据险以抗,断其后路。中军自保严守,为你们赢得足够的时间,最终双面夹击,可对?”
众人听得蔺晨如此说,心下皆是明了,此人看似狂妄,实则聪慧异常,不输梅长苏。

评论(18)
热度(17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