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那年•归途】-琅琊榜续文(2)【连载】

是夜,一小队人马从黑暗中疾驰而来,距大梁驻扎地还有三里地的时候,为首之人收缰抬手,示意后方缓行。
“前面就是我方大营,传我军令,下马,噤声缓行,莫要惊扰我军守营将士。”蒙挚翻身下马,牵着缰绳往大营方向走去。
“诺!”随后便是一片悉悉索索的下马声。暗夜中,这队人马无声无息的向前移动着。
“什么人?!”饶是蒙挚的军马放轻了脚步,未近军营便已经被眼尖的巡营的军士发觉了。待看清来人后,便有军士匆匆通报去了,不一时,得到通报的甄平和尚未睡下的萧景睿就匆匆赶来。
“蒙大统领!”见到蒙挚,甄平甚是欣喜,快步迎上前,接过了蒙挚手中的缰绳交给身后的军士。
“怕吵到你们,接近大营的时候我让他们下马步行了。不过还是惊动了诸位。”蒙挚微有歉意:“景睿,你们那里还好吗?豫津呢?”
“我们劫烧了大渝的粮草辎重,一切都如苏兄的策谋进行,没有任何闪失。豫津刚沐浴完毕已经睡下了,想是乏累了。”
“平安就好。”蒙挚拍了拍景睿的肩膀:“你也早点休息吧,有什么事我们明日再议。”
“好,那景睿先行告辞。”
目送景睿回了军帐,蒙挚转而向甄平:“苏先生可曾睡下?”
“还没有,宗主说是要候您回来再将歇。”甄平引着蒙挚往梅长苏的军帐走去。
“还是这犟脾气,这般熬法可如何受得住?怎么也不劝劝?”蒙挚有些气恼。
“宗主的脾性您还不知道?不是没劝过,根本就不听。”甄平有些泄气。
走近军帐,甄平赶忙提声通报:“禀宗主,蒙大统领回来了。”
帐内却无人回应。
立于帐外的蒙挚心生疑惑,试探性的叫了一声:“苏先生?”
帐内依然无人回应。
蒙挚回头看了看甄平,心里摹地一沉,迅速掀帘入帐,只见一灯如豆,梅长苏正扶身于长几之前,似已睡着。
“哎,怎么如此不知保养自己?甄平,快扶苏先生榻上安歇。”蒙挚皱着眉头,略有不满。
甄平走上前轻声唤道:“宗主……”
扶案之人却是动也未动。
甄平心头一紧,宗主向来眠浅难安,有一点动静便会惊醒,这等动静怎会听不到?“宗主!”甄平轻轻一碰,梅长苏的头从臂弯中滑下,竟是撞在了长几的案面之上。甄平大惊,和蒙挚双双抢身上前扶起了梅长苏,灯下细瞧,人已昏迷不醒。
“黎刚!黎刚!”甄平声音都在发抖,闻讯而来的黎刚一见此情大惊,飞速跑出去找蔺晨。
蒙挚一把将梅长苏抱起,想要起身放置榻上,孰料用劲之下手中却是轻飘飘的,混不似抱着一个成年男子。蒙挚小心翼翼的将梅长苏放到榻上,生怕伤了他,让他半坐着靠在自己的身上。只是这番折腾之下,梅长苏依然紧闭双目,面如蜡色,全然没有要醒来的样子。
蒙挚握紧梅长苏的腕脉,一点一点的注入真气助他活络气血,生怕一个不慎这口气便散了一般。便是这会功夫,蔺晨已是提着针包快步走了进来,身后还跟着惊慌失措的黎刚。
“我瞧瞧!”蔺晨毫不客气的在蒙挚身边挤了个空,伸手探了探梅长苏的脖颈。
“宗主……他怎么样了?”甄平声音都颤抖着,死死的抓着黎刚的手。
“死不了!愣着干什么?放平!”蔺晨快速的打开针包。
黎刚和甄平赶紧将梅长苏的身子放平,然后束手站在一边,生怕打搅蔺晨误了梅长苏的诊治,只有蒙挚没有动,依旧捏着梅长苏的腕脉,缓缓的为他推宫活血。
蔺晨一把扯开了梅长苏领口的衣物,露出瘦骨嶙峋的胸口,将针包里的金针一根一根扎了上去。
眼见梅长苏依然毫无反应,厚重的衾裘之下羸弱的身躯只剩下一把骨头,似乎一碰就碎,蒙挚心中不禁大恸,任是百般忍耐还是阻不住泪水在眼眶里打转。
“还没咽气呢,不用一副伤心欲绝的样子。”蔺晨虽忙着行针,嘴上却依然不饶人。“飞流!”蔺晨高声叫道:“去把炉子上的药拿来!”
“哦!”声音飘过来的时候,似已是几丈之外的距离。
“我去端!”黎刚赶忙追了出去,生怕飞流一个闪失洒了药剂。
最后一针下去,梅长苏终于有了反应,缓缓的睁开了双目,恰对上蒙挚急切的眼神。
“蒙大哥……”梅长苏的声音极轻极轻,听得蒙挚只是一个心颤。
“你莫要说话,省些气力好生休息。”蒙挚很紧张。
“我……没事。”依旧是气促不匀,梅长苏却轻轻的抽回了被蒙挚握在腕间的手:“有劳蒙大哥了。”
“哎哎哎!你干什么?躺下!这扎着针呢!”见梅长苏强撑着想要起身,蔺晨赶紧把他按回了床上。
这一起一躺险些耗尽了梅长苏刚攒起的一点气力,只觉得眼前黑雾闪了几回,只好闭目凝神,胸口一阵一阵的酸痛,便知是蔺晨在不停的捻转提插着金针。
“行了,这口气算是缓过来了,拔针之后趁热把药喝下去。蒙大统领你也见过了,该安心睡觉了吧?”蔺晨不停的调整着每根金针的进针角度,嘴里也没闲着。
“是呀,有什么事明天再说。”蒙挚适时的接了话,见梅长苏脸上渐渐有了血色,蒙挚被揪紧的心总算是一点点安稳了下来。
梅长苏全身的气力便如散了一般,些许劲道都使不出来,只能缓缓的点了一下头。
“大统领……”甄平上前,试探着叫了一声。
“唔……”蒙挚有些犹豫,不太确定的问蔺晨:“我……我是不是该走了?”
“好走,不送!”蔺晨头都懒得抬。
蒙挚站起身,颇有不舍,而床榻上的梅长苏却给了他一个微笑,尽管虚弱,却让人十分安心:“甄平……”
“宗主。”
“替我送送蒙大哥……”
“诺,蒙大统领,请。”
蒙挚揖手告辞,走出帐外方低声嘱咐甄平:“若是你家宗主有什么情况,要速来报我。”
“蒙大统领请放心,有蔺公子在,应无大碍。”甄平回礼。
帐内,梅长苏胸口轻起轻伏。
“你说你何苦做这个什么劳什子的监军,都快把自己监没了,还嫌自己死的不够快吗?哎我说,这天天在鬼门关门口转悠,好玩吗?”蔺晨拢了拢袖子。
梅长苏只是静静的看着他。
“幸亏我未雨绸缪,提前就把药煎上了,要是等你出了事再去现备,只怕你早入了阎罗殿百八十回了呢。哎,这药怎么还没端来?爬也该爬来了!”
“来了!来了!”黎刚手里端着一碗黑乎乎的汤药,身后跟着飞流,小心翼翼的掀帐进来。
“放这吧。”蔺晨敲了敲桌面。
“苏哥哥,不舒服。”飞流嘟着嘴挨到梅长苏身边,眼睛紧紧的盯在梅长苏胸口扎的金针上。
“苏哥哥没事,苏哥哥只是累了睡着了。”梅长苏轻声安抚着飞流,却没有力气抬起手臂摸一摸飞流的脑袋。
待蔺晨拔下最后一根金针,黎刚赶忙上前帮梅长苏整理好衣衫,防止寒气再冲了梅长苏,然后扶着他坐了起来。送完蒙挚的甄平已回帐中,赶紧又拿了两个靠枕垫在他的身下,让他既能半坐卧,又不至腰部受力过度。黎刚端起药碗,一口一口的喂着梅长苏服药。
“飞流,今晚你睡到蔺晨哥哥那里可好?”蔺晨笑嘻嘻的问飞流。
“为什么?”飞流显然很不乐意。
“因为你蔺晨哥哥今夜要和你苏哥哥同床共枕。”蔺晨的口气中透着几分轻浮。
“不要!”飞流皱着眉头大声的抗议。而甄平和黎刚听闻此话却是心头一紧。
“乖,飞流听话,蔺晨哥哥明天堆个水牛的雪人给你。”蔺晨依旧是眉开眼笑的样子。
“不要!”飞流显是已经有些愤怒了。
“飞流……”病榻之上的梅长苏轻轻的唤着:“听蔺晨哥哥的话……”虽然蔺晨一副风花雪月的鬼样子,但梅长苏一下子就明白了蔺晨的真意。
“唔……”既然苏哥哥都发了话,飞流只好勉强应了下来,不情愿的走到军帐一侧抱了自己的被子出去了。
蔺晨满脸笑意的看了看刚吃完药的梅长苏,又抬眼瞧了瞧立在一旁的甄平和刚收拾药碗的黎刚:“你们俩就别戳在这了,小心搅扰了你家宗主的良辰美景,可要罚你们雪中跪上六个时辰。”
甄平和黎刚互相看了看,揖手退出帐外。
蔺晨收起了脸上的笑容,一本正经的问:“今夜你我同榻而眠,你睡里头睡外头?咳,有什么不好意思的?又不是没在一起睡过!”
梅长苏气结。
帐外,甄平和黎刚窃窃私语。
甄平:“适才听蔺公子的话,只怕是宗主不大好,否则他也不需亲自照料。”
黎刚:“我心里也害怕的紧,这段时日本以为宗主已经大好了,谁想病势竟然是来势汹汹。”
甄平:“我心里总是不安,夜里你我要多留心着帐内的动静。”
黎刚:“嗯,就算是诊治帮不上忙,宗主若是有情况,能搭把手也是好的。”
细细碎碎的雪屑从空中飘下,白茫茫的透着无限的冷意。

评论(6)
热度(28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