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那年•归途】-琅琊榜续文(1)【连载】

陷在琅琊榜的坑里很久都爬不出来,近日看了沙子的文,发现呆在坑里还挺舒服的,索性又往下坠了坠。我没有沙子的毅力,也没有惊世骇俗的文采,只是暗夜思念苏哥哥的时候,总会有些画面跳脱出来。终究是一份喜爱之情,便用文字描述出来,零零碎碎难登大雅,各位客官看后一笑而过便是了。

 
 
 

记事:

 
 
 

本文最初名称为《关于琅琊榜的一点点幻想》,2016.1.23梅宗主百日祭之时更名为《那年•归途》。

 
 
 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单纯的分割线
北境 大梁军帐
“苏兄!”来人步履匆匆,却难掩兴奋之情,抬手便要掀帐,却被身后伸出的一只手阻住了。
“急什么,似你这般莽撞,留神把寒气带到帐中。”景睿按住正欲冲进帐中的言豫津,替他摘下了佩剑和头盔。
“不碍的,进来吧。”依旧是那和煦的声音从帐中传出。
“你看,苏兄都不在意呢!”豫津接过景睿手中的头盔和佩剑,掀帐走了进去。
饶是北境苦寒之地,帐外疾风劲吹,帐内却是一片温暖。梅长苏一袭素衣,正稳坐于长几之前,明亮的眸子正温和的注视着刚进帐的言豫津和萧景睿,伸手做了个请的动作。
“苏兄果然好筹谋,我和景睿在山腰设伏,大渝的粮草辎重竟真的没走官道,被我们截了个正着,景睿一把火烧了个干净,没了补给,只怕大渝再难撑下去了。”还没坐稳,性急的言豫津便把战况讲了个清楚。倒是景睿动作轻柔,似是怕带进来的寒气冲撞了梅长苏,竟是一句话都没来得及讲。
“这些年大渝屡屡蠢蠢欲动,欲犯我边境,这次亦是筹划已久,有备而来。劫烧粮草也仅能阻住一时,狼子野心不除,便无法断其根本。”梅长苏拈起桌上的墨块,缓缓的磨动着。
“苏醒所言极是,接下来我们怎么打?”言豫津语速极快的抛出了问题。
“豫津,行军打仗哪有你这样毛躁的?这又不是打马球,总得让苏兄仔细筹谋了才好吧?”景睿截住了言豫津的话头。
言豫津也察觉到了自己的不妥之处,忙拱手道:“是豫津太急躁了,还请苏兄勿怪。”
“怎么会?”梅长苏缓缓道:“豫津一心为国报效,一片赤子之情我怎会怪你?”
言豫津向景睿露出了一个得意的笑容,低声道:“苏兄夸我啦!”
“几日未见苏兄,苏兄身子还好吗?”景睿毕竟心细。
“还好,托你们的福,有蒙大统领和二位撑起军中士气,领兵杀敌,我自然放心,每天都心安无所杂念,身体自是无虞。”梅长苏低眉微笑着。
“这个是自然,我见苏兄近日身体一日好似一日,星夜行军都不见疲病之态,想是离开了金陵,郁结之气也渐少,所以人便大好了呢!”心直口快的言豫津接过刚进帐的黎刚送来的茶水,一饮而尽。
“好?你哪只眼睛看到他好啦?”一阵高扬的声音直冲众人耳膜,只见蔺晨倒提着一柄长剑,端着一碗药快步冲进帐中,直接把碗塞在了梅长苏鼻子下:“喝了!”语气中满满的命令,鼻孔里还发出了:“哼!”的一声。紧随他入帐的甄平硬是没拉住他,只扯住了蔺晨的一片袖角,急的他嚷了医生:“蔺公子,你……”
“你什么你?别扯我,小心我戳死你!”待梅长苏接过药碗,蔺晨很不满意的打断了甄平的话。
“蔺公子,你怎么带着剑就进来了?”刚送完茶水还没撤出帐中的黎刚也赶过来帮腔。
蔺晨抬眼看了看这两个梅长苏的近身侍卫:“怎么的?是不是怕我一剑宰了你家宗主啊?嗤!要弄死他,我十四年前就弄死他了,还用等现在?!没脑子!”蔺晨满脸的不屑。黎刚和甄平这才放了手。
“哎,怎么越来越苦!”梅长苏皱着眉头。
“毒药!能有多甜?”蔺晨横着就抛出了这句话。
甄平:“蔺公子!”
“行了行了,没你俩什么事儿了,赶紧出去吧,他死了还有我呢,不会没人给他收尸的!”蔺晨挥着手往帐外推着甄平和黎刚。
“蔺公子,你说话能不能别总是死呀活了的……”黎刚很是怜惜的看了一眼梅长苏,此时他正将喝完的空碗递还给蔺晨。
“我可不像你们,明知黄土都埋到他脖子了,却还要粉饰太平!”
黎刚顿时气结。
“苏兄的病真的不好么?”景睿有些担心的问。
“好啦,别吵啦,景睿,我这不是好好的么?”梅长苏笑着用丝绢拭了拭嘴角:“你们刚回营,一路奔波想必也乏了,赶紧去休息吧。”
“就是就是,我也要去沐浴再换身干净的衣服,这几天身上都要臭死了。这里有蔺公子照顾苏兄呢,妥帖的很。景睿,我们走吧!”言豫津起身站了起来,爽快的招呼着萧景睿。
“那……苏兄也不要太过劳心,大统领那里……”
“大统领那里若是有消息,我会着人通知你们的。”梅长苏缓缓站起身,向言豫津和萧景睿揖手。
“那么我们就告辞了。”
“告辞。”
言豫津和萧景睿起身回礼,转身离去。
“行了,我走了!”蔺晨转身也想走,却被梅长苏的问话截了下来:“飞流呢?”
“是呀,你不说我都忘了,飞流呢?”蔺晨本想走,一听这话立刻转悠回梅长苏面前,把空碗啪的一声放在了长几上。
“我问你呢,你是不是有欺负飞流了?”
“哈,我哪敢!”蔺晨索性把手里的长剑杵在地上,拢起了袖子:“有他苏哥哥撑腰,我是一点脾气也不敢发呀,欺负他?哈!”
梅长苏看了看兀自微微晃动的长剑,心念一动:“你剑柄上的红宝石呢?”
蔺晨斜眼看了看梅长苏:“被你的好兄弟抠了去做雪人的眼睛了。”
“飞流!”梅长苏忽然抬高了声音。
“在。”帐外传来飞流闷闷的声音,似是离梅长苏坐着的地方不远。
“飞流堆雪人了?”梅长苏笑着朝声音穿过来的方向问着。
“是。”依旧是闷闷的声音。
“飞流真聪明,飞流会堆雪人了!”梅长苏夸奖着。
军帐帐帘掀开了,露出了飞流的脸。
“快进来。”梅长苏招着手。飞流看到梅长苏后,脸上顿时便显欣喜之情,快步的跑到梅长苏面前倚身坐了下来。
“嗨嗨嗨,有你这么惯着飞流的吗?你没看我正在生气吗?哼,都不问问我为什么生气!”蔺晨满嘴都是不愿意的口气。
“那你为什么生气呢?”梅长苏就坡下驴的抛出了问题。
“你问问他!”蔺晨没好气儿的用下巴指了指飞流。
梅长苏:“飞流?”
“喔……”
“是不是飞流抠了蔺晨哥哥剑柄上的宝石,所以惹的蔺晨哥哥不高兴了呀?”梅长苏柔声问道。
“切,我有这么小气吗?”蔺晨很不屑。
“那你这么针对飞流干什么?”
蔺晨长吸了一口气:“飞流在门口堆了一个雪人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
“抠了我剑柄上的两颗红宝石做雪人的眼睛。”
“你说过不是因为这个生气的。”
“飞流说堆的这个雪人是我。”
梅长苏:“飞流堆的是蔺晨哥哥,是吗?”
“嗯。”飞流重重的点了一下头。
“堆我也就算了,但是为什么要在雪人面前插三根香烛!我还没死呢!”蔺晨已似有抓狂之意。
梅长苏听闻这话,顿时愣了一下,然后憋着笑低声问飞流:“飞流为什么要插香烛呢?”
“他,苏哥哥,不生病,好!”飞流指了指蔺晨,又指了指梅长苏。
梅长苏想了想:“飞流是想说有蔺晨哥哥在,苏哥哥就不会生病,所以蔺晨哥哥是好人,是吗?”
“嗯!”飞流又重重的点了一下头。
屋子里寂静一片,蔺晨只觉得有股暖流从心中流过。
“三根,长命!”飞流努力的表达着。
“飞流的意思是给蔺晨哥哥插三根香烛,可以保佑蔺晨哥哥长命百岁?”
“嗯!”飞流郑重而严肃。
“我们飞流最善良了,对,蔺晨哥哥会长命百岁的。”梅长苏很是爱怜的抚摸着飞流的头顶:“去吧,去玩吧。”
飞流高兴的站了起来,一流小跑的出了军帐。
“长苏,飞流可比你还信我。”蔺晨幽幽的说。明白了三根香烛的含义,蔺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似乎被触碰了一下。
“我也信你。”梅长苏平静的看着蔺晨。
“你要是信我,又怎么会熬到今天油尽灯枯的这个地步?”蔺晨丝毫不嘴软,但是梅长苏却没有答话。
蔺晨绕到长几旁,盘膝坐下,拉过梅长苏的腕脉,细细的诊了起来。末了他松开手指,叹了一口气:“表面看着还不错,但实际上气浮脉虚,怕是冰续草的药效已过半,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梅长苏抽回了手。
“接下来的日子我需用药和针剂将冰续草的药力一点一点散去,或者能多捱些日子。”
“费心了。”梅长苏微微欠身。
“不用。”蔺晨往后仰了仰身子:“你还有什么未了的事情需要我帮你办的吗?”
“江左和赤焰旧部我已安排妥当,景琰那里也不乏贤臣良佐,治国无虞,我相信他会还天下一个海晏河清的盛世。飞流有你照顾,我自然是放心的,至于霓凰……冬姐答应过我帮忙劝说。时间总是能抚平心上的疮口,只愿她早日觅得一心人,我便也无憾了。”梅长苏就好似不是在谈论自己的身后事一般,声音平静的没有一丝波澜。
“那我呢?”蔺晨突然插话。
“什么?”梅长苏一时没有明白。
“你安排好了所有的事情,想到了所有人的出路,那么我呢?”蔺晨定定的望着梅长苏。
梅长苏咬了咬牙,垂下眼眸,避开了蔺晨灼灼的目光:“蔺晨,我……。”满肚子的话竟是无从出口。
“不用跟我说谢,早在琅琊山的时候,你我就有约,此生不言谢。”蔺晨道。
想了很久,梅长苏低声道:“我终究是亏欠你的。”
“知道就好。”蔺晨站起身来:“你让我眼睁睁的看着我的好友熬尽心血,油尽灯枯却束手无策,你让作为医者的我亲手喂自己的病患吃下绝命毒药。长苏,你亏欠我的怕是三世都还不完呐。”蔺晨矮身拿起桌上的空药碗,顺手拔起了插在地上的长剑:“地狱归来,不可久留,但此战结束后,哪怕你只能停留一刻,也是我的,可好?”
静静的,仿佛时间凝滞了一般,然后梅长苏轻轻的点了点头:“好。”声音虽轻,却是一诺千金的重。
蔺晨微微一笑,不再言语,提着剑端着碗转身出帐。帐外传来他不羁的声音:“你个小没良心的,把你蔺晨哥哥堆的这么丑!你别跑!往哪跑!”
帐内烛火摇曳,只余梅长苏一人端坐原地发呆,良久,他垂目低头,心中默默道:“蔺晨,我林殊何德何能,换你今生全心全意……”

评论(29)
热度(886)
  1.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